13505374965
联系我们
销售热线0537-4668866
技术咨询13505374965
电子信箱tianbaosl@163.com
热门产品

丙申年清明孔子后裔释奠仪式在孔林隆重举行

:曲阜天宝      :2016-04-04      

4月4日上午,丙申年清明孔子后裔释奠仪式在孔林举行。来自台湾的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一行与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成员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江西、甘肃、贵州等省市的孔子后裔400余人,齐聚祖茔孔林,秉持心中之至诚,追缅先人之盛德,以果蔬鲜花,虔诚祭拜,共同祭奠先祖。

上午9时,孔垂长先生一行到达孔林万古长春坊,与参加活动的全体孔子后裔合影留念。9时38分,祭祀仪式开始。祭祀仪式由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秘书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孔德平先生主持。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曲阜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先生恭读祭文。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带领400多名海内外孔子后裔先后祭祀先祖孔子、二世祖孔鲤、三世祖孔伋和远代先祖、中兴祖孔仁玉,通过敬献花篮、行礼,表达对先祖的敬意与缅怀。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年清明节,海内外孔子后裔3万多人都要到孔林扫墓,祭拜祖先,称为“家祭”。每年清明家祭,孔林浩荡的扫墓队伍,就像一幅生动、感怀的民俗画,用先辈们最虔诚的方式体现着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

丙申年清明家祭,孔子第79代大宗嫡孙孔垂长先生专程从台湾回到故乡曲阜,4月2日作为主祭官参加了丙申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4月3日,孔垂长先生特别邀请台北市孔庙雅乐舞团在曲阜孔庙做了祭孔乐舞展演。 “今年我们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有机会的话,两岸可以再做结合,从台湾或曲阜出发,把儒学、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广到亚洲、全世界。” 孔垂长说。

延伸阅读:

孔垂长,系孔子第79代嫡孙,孔子的第77代嫡长孙、末代衍圣公孔德成先生之长孙。1975年7月出生于台湾台北市,毕业于私立东山高中,后至澳大利亚就读商学院。现任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

2009年9月28日,孔垂长接替孔德成先生担任“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主持台湾每年的祭孔大典。2010年11月,受聘担任山东大学名誉教授。此外,还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曲阜师范大学名誉校长、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名誉会长、王献唐研究会名誉会长等职。2011年5月,孔垂长发起成立了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并任会长。2014年又发起成立了至圣孔子基金会。

2011年8月,孔垂长首次回曲阜,在孔庙进行了家庭祭祖活动,并深度游览了三孔;2012年4月,首次参加了尼山春季祭孔活动。

孔垂长先生表示,作为孔子第79代大宗嫡孙,将积极争取每年春季回曲祭孔,借此机会让更多的海外团体、人士了解儒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