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5374965
联系我们
销售热线0537-4668866
技术咨询13505374965
电子信箱tianbaosl@163.com
热门产品

山东率先试点强制安责险 涉及八大高危行业

:admin      :2017-11-26      

为有效化解生产安全事故责任风险、保障企业及有关人员的合法权益,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这是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在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对从业人员、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进行经济赔偿的责任保险。“作为商业保险,保险公司会从关心自身资产的角度主动协助企业降低事故发生概率。”省安监局副局长赵卫东提到,而在这种市场机制激励下,企业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也将进一步被调动起来,通过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来提高自身安全信用等级、降低保费。

我省有着高危行业比重较高,道路交通里程长,建筑施工量大,渔业生产规模大等现实状况,2017年11月至2019年12月,全省范围内的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同时结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相关部署,化工行业也被要求全面推行安责险。

山东将实行全省统一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条款,根据基准指导费率和投保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标准化达标等情况,实行浮动费率。高危行业按照每人保额50万元左右的标准,根据企业规模和实际情况,人均保费为30元至300元不等,企业累计最大保额可达到3000万元。记者还了解到,一般商业险种不予承保的“投保企业的重大过失责任”及不予赔付的“违反安全法规的行为”都在安责险范围,且费率明显低于各类商业保险。这意味着,有了安责险,企业无须再购买类似的商业保险了。安责险列入安全生产费用实际支出后,还可直接抵减收入,从而减少企业应缴纳的所得税,间接减少企业增值税的数额,同步减少城建税、教育费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等地方税数额。总体算下来,减少比例在25%-30%。

为保证安责险在八大高危行业尽快实现全覆盖,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安责险试点财政奖励制度:各级财政按退坡机制为上述行业领域的企业提供保险费补贴;省安监局对各地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省财政厅根据考核对各地进行综合奖补。

同时,各级政府要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对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内容。在安全生产财政资金投入、信贷融资、项目立项、进入工业园区以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同等条件下,各地需优先考虑投保安责险的企业。

为了进一步实现安全生产与保险的良性互动,承保公司要按照不少于保费总额15%提取事故预防费用,专款专用于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奖励、安全生产科技推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