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5374965
联系我们
销售热线0537-4668866
技术咨询13505374965
电子信箱tianbaosl@163.com
热门产品

曲阜隆重举行丙申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

:曲阜天宝      :2016-04-04      

圣地起雅乐,清明祭先师。2016年4月2日,孔子诞生地尼山,雅乐悠扬,庄严肃穆。

从东面公路进入尼山孔庙景区的迎宾路两侧,道旗随风飘扬,200名学生诵读着《论语》章句。孔庙前面的智源溪桥及棂星门上也都特地裹上了红黄绸带。大成门前摆设了特钟特磬,大成殿院内则悬挂了1套编钟编磬。尼山孔庙内外装饰一新,气氛森然。

丙申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在此隆重举行。

上午9时30分,古老的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在身着古代服饰的司礼官导引下,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济宁及曲阜市领导李长胜、吴霁雯、刘东波等在尼山孔庙智源溪桥前肃立,整理衣冠后开始沿高高的台阶拾级而上。

清明时节的尼山孔庙,松柏青翠欲滴,格外肃穆清新。有关领导及嘉宾依次敬献花篮;中共曲阜市委副书记、曲阜市人民政府市长刘东波先生恭读了祭文;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主持祭祀大典,所有参礼嘉宾集体向至圣先师行三鞠躬礼。丙申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圆满礼成。

祭孔大典后,参礼嘉宾从尼山孔庙西侧步行,穿过由“礼、孝、悌、忠、恕”展示牌组成的走廊,来到了尼山书院前,观赏“礼乐”表演。

随后,嘉宾又步行至夫子洞广场,参加了“习礼尚贤·明德笃行”——丙申年学童启蒙开笔礼仪式。主要有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和夫子洞许愿六项议程。

活动结束后,在雅乐声中,嘉宾们纷纷合影留念,参观尼山景区。

丙申年尼山春季祭孔大典,由孔子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担任主祭官。少年孔子卡通形象创意设计征集大赛、“孔子文化”旅游产品设计创意大赛一、二、三获奖人员;重要客源地旅行社、全国知名民办学校校长代表;阿里旅行总监一行及新华社、中新社、新浪网、中国旅游报、曲阜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约200余人参加了本届活动。

4月3日,台北孔庙佾舞文化交流团一行60将在曲阜孔庙大成殿举行“曲阜孔庙春季祭孔大典”祭祀乐舞表演。

为充分发挥曲阜三孔景区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优势,经友好沟通,从今年起,每年春季祭孔期间,孔垂长先生都将来曲阜进行祭祀。

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其后又发展到春夏秋冬逢节必祭,但是仍以春秋两祭为主。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作为孔子故里,曲阜恢复了在祭祀孔子的礼制庙堂孔庙的祭孔活动,影响逐步扩大,规格逐步提升。

多年来,孔子诞辰日在孔庙举办的祭孔活动皆属于“秋祭”。2008年曲阜首次恢复了传统的春季祭孔,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又是对祭孔大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与完善,引起了海内外强烈反响。2009年又将春季祭孔地点选择在孔子诞生地尼山,目的是为了引导人们追根溯源,缅怀先师,走近尼山,寻根朝圣。